close
售票時間碰到忙亂期來不及買票,卻也幸運的在工作接近尾聲的這一週,搭上金馬影展的末班列車。

影展是一個嘉年華,讓平常愛從電影裡找問題思索的我,有更多動腦袋或者鎮靜的機會。一週內看六部電影果然是很奇妙的感覺,雖然來不及看到的遺珠包括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聽風的歌,與接下來會上院線的迷幻公園,不過有湊到熱鬧,還是幸運。1.市川崑物語

岩井俊二執導、描寫市川崑導演的紀錄片,運用大量字卡與以powerpoint動手腳好讓照片呈現具有流動感的畫面串連,簡單,卻絲毫不覺得枯燥,反而更能讓人專注在要傳達的物件本身,似乎是越純粹越不試圖找梗鋪陳的自然更迅速描繪出導演的性格,也讓閱聽者沒有距離的融入。除了這部分,身為市川崑御用編劇的妻子和田夏十的聰慧與兩人相處,還有岩井俊二的崇拜與愛,讓我看完後覺得心很滿很有力量。
不負責一句心得:成功的男性果然也會愛上幫助他們成功的女性呴?和田夏十真是我心中美麗與智慧的融合代表之一。

2.舞妓哈哈哈

事情從一個高中畢業生生平第一次到京都畢業旅行,接觸舞妓表面後被深深吸引,進而讓生活志向完全朝向接近舞妓的故事開始。誇張式的表演讓整部片很活,鋪陳的笑點極多,但也有辛酸之處,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熱鬧與顏色、劇情、表演的飽和感,HOPE菸、山田孝之、北村一輝的梗都讓人忍俊不住的大大噗疵。明年初將會上院線,已經大力推薦親朋好友帶伴與Mr./Mrs. possible去看這部真的是闔家都適合的電影。雖說人是可以去挖掘更多能力沒有錯,但為不想輸而不斷更改選擇算不算盲從?慾望,果然是強大力量的催化劑,而女人為愛癡狂十足笨得讓人心疼。
不負責心得一句:看著主角辦公桌上那只我也有的starbucks京都杯與美麗的京都風景,根本是YOKOSO JAPEN最佳宣傳影片。

3.四月三週又二日

探討的墮胎議題的電影這並非第一部,類似crash衝擊效應、將一天內發生的事情安排在一部電影內,故事結構最好讓人意料不到(像crash那樣),才不會讓看的人覺得度日如年。主角並非懷胎四月的女大學生、而是其無辜室友,在故事安排轉折上有其必要性與重要性,看完電影的三天之後忍不住想,如果最初是以墮胎者為主角安排,故事要怎麼寫才能傳達同樣的內容物?最後ending的選擇點讓我們面面相覷之外,但仍覺得這是一部就女性立場而言夠殘酷,也值得男性觀賞的、值得深思的電影。自然而然的兩性對於某些狀況題的面對方式,的確會有非常大的差異,
不負責心得一句:我們都應該離壞朋友遠一點,所謂壞朋友,就是要對別人說謊不會先告訴你要你一起圓謊的那種,奸詐的朋友。

4.殯之森

最初是因為電影拍攝地點在奈良而選擇這部電影,最後卻十分慶幸恰好是在今年而不是去年或明年看殯之森,如果更早,也許我會在一片綠意當中感到昏沈,或者會對撼動我的那個問題無感。居住在奈良深山名為杜鵑窩的安養院的一群老人,其中一個非常思念離世已經33年妻子的頑皮老人,與一個到杜鵑窩擔任看護工作、名叫真千子的年輕女性,淡淡的陪伴、看顧,以體溫療傷。是為了什麼而嘶吼而奔跑?我活著嗎這樣簡單又深奧的問題,年邁接近死亡、與死亡本身存在的意外特性帶來的恐懼或後遺症各異,但都是難以撫平的沈重,這些沈重在奈良靜謐的綠意當中,顯得溫柔許多。
不負責心得一句:看不見的傷,才最容易被觸動。

5.巴黎小情歌

本週即將上院線的巴黎小情歌,中文片名中的小情歌,正是電影裡串連故事的重要元素,法文呢喃似的情話本來就迷人,再加上音樂根本讓每句疑問或詛咒都像在說我愛你般的纏綿!但影片內容可不只有這麼甜。相戀九年的愛侶面對彈性疲乏決定為愛情注入一個新刺激:第三者,愛與嫉妒仍在,欲振乏力的愛情卻沒有隨著刺激恢復原貌,難以預料到的變化(不爆雷,請允許保留),加速必須面對愛情中無奈的結果。看完,和朋友兩人都感到心揪成一團,在與另一個學習法文的朋友談到這部片時,他的心得與觀點與我們差異很大,考慮再去看一次這部電影,好解開為什麼會揪成一團的謎。
不負責心得一句:我不喜歡遊戲人間來去皆無心的那個角色,看起來很灑脫,實際上是什麼也不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