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3922837.jpg 

2009年,同學給我的生日禮物,一起去看膚色的時光。至今,已經是一季以前的事情,而劇情與對話還常常不經意的出現。

男女交往,互相見到彼此赤裸的膚色是最親密的底限,亦是最激烈的擁有。一覽無遺的赤裸的膚色是親暱、是信賴、是佔有、是慾望,往往也象徵著全部。於是在名為膚色的時光的劇場表演裡,果然我見到了基於愛情而衍生出的種種面貌:初戀的甜蜜刺刺癢癢地、開始的試探輕巧詭譎地、模糊的想像夢幻自由地,也有當事人不明白愛情降臨的莫名其妙與失魂落魄,還有,還有,還有那以為進展至彼此赤裸膚色之後,意欲佔有更多甚至全部的,醜陋至極。當代每個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背叛橋段同樣毫無意外的上演。

這麼說吧,不管一個人談過幾次戀愛,不管是哪個年紀什麼性別,這樣一齣表演,納入了愛情種種種種的正反意念。

不論置身於愛情其中,或身為旁觀自詡清明,同一個愛情事件中,彷彿總避不了各自表述、各自擲地有聲的各執一辭。這一點,我覺得就像坐在雙面舞台、台下兩邊的觀眾一樣。即便演員不在我正前方時,仍能藉由投射看到被木板隔開只留一扇門留著地板幾十公分空間的另一面舞台的表演,但若我想看清這齣劇的全部、所有,一覽無遺的,我最好是買兩次票、面向不同的舞台,兩次相加拼湊,才能等於一個全部,而前提是如果能夠完全記得先前坐在另一面的感受的話。

明年,如果還能看到這齣戲,就這麼辦吧。然而,買票簡單,但,愛情裡,要避開以為已經窺見全貌的自以為是,能怎麼交換身份易地而處窺見彼此醞釀遮蔽在赤裸膚色底下的心思?

膚色的時光,詭譎,又有趣。陳綺貞的音樂果然是票房的保證之一,我想,然而倘若沒有陳綺貞的音樂,其實對我而言也絲毫不影響這齣劇的可看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