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姊,因工作認識多年,鮮少聯絡但每每見面還是言無不盡。會叫人家姊姊,當然是年紀比我略長,儘管工作上幹練、想法多、評論中肯,但每每和她們相處,都會感覺到她們像妹妹的某些東西,心中也總暗自期望她們能遇見看到她們在幹練外之外的妹妹面的男人照顧、保護。

當中一個姊姊今年嫁人,婚宴上我還忍不住一直傻笑,這姊姊嫁人之後越來越有姊姊樣子,照顧我叮嚀我頻繁得多。姊姊們都走真誠路線,儘管見多識廣,虛偽social習氣一點也沒沾染,所以每當想聽中肯的建議時,就忍不住想找她們。結婚了的比較忙,單身的姊姊和我組成一個類似緊急護摳聯盟之類的團體,事發突然,晚上把單身姊姊找出來聊工作主題。

這姊姊每次聽問題時表情都專注得要命,分析建議往往都不在我個人的思考範圍內,得到的觀點往往精闢。不過,說到生活,這姊姊卻在我的『超讓人擔心』清單中排名前三。她會罵別人『年紀都這麼大了還不會照顧自己。』,但被我回嗆『那妳自己連個感冒都可以拖很久不好是為什麼?』卻啞口無言,我並沒有真的那麼愛照顧每個人,但知道她要出差工作兩週,卻會想準備專用維他命叫她隨身攜帶,因為出差時她的工作是必須hold住全場的那種不能閃神的辛苦有壓力。

都不是不期待戀愛的個性、都不是抱定獨身主意的心態,性別上的思考差異常讓我難以理解與莫名憤慨。從工作層面來看她們獨立的確沒錯,但獨立的女生不見得不依賴或不需要依靠,常忍不住怨嘆膚淺的男生(絕對不歡迎對號入座)為什麼總不懂得欣賞這些工作獨立好女生,為什麼私下凶悍、表面會裝的女生往往比較會有所謂桃花。尤其是不需要對姊姊太貼心,對她好一點點她就會叫嚷著好想把我娶回家的時候,我總是這麼想。

伴著像尾巴被拖著跑不動的貓瞇的夏夜暖風,聊工作時跳tone聊起寂寞。『寂寞』是個很大的談話主題,遇到不對的聊天對象總流於表面的『不要想太多』或『啊!』之類,一句結束。結果,今晚寂寞這個主題花掉我們的時間,比起工作還要多很多。

各自不同的型態。時間被工作與朋友佔據,沒什麼時間思考寂寞然而還是寂寞;常常思索寂寞的意義,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寂寞的時候。看著夜深後擁擠一片的咖啡店的人影,我們發現寂寞的人真的好多好多。姊姊問為什麼還有時間經營部落格,我其實沒有抱持著經營的心態在做,那五分鐘後我說,寫部落格、寫東西或看電影、戲劇,大概都是一種清楚寂寞的紀錄,與消耗寂寞的產物吧。

姊姊不寫部落格,她的工作已經要看很多字,在下班之後看電腦實在太累人。但如果姊姊可以不寫部落格,心可以不要那麼辛苦,字典的寂寞這兩個字被磨得很淡,也讓我再一次婚宴上傻笑不停,多好。

-----------------------updated at Jun 30, 2008 AM 2:00--------------------------------

配合說寂寞遊戲,曾和好友討論過一個人不適合做的事情,每逢做這些事時,容易感覺寂寞或者被提醒寂寞,將當時討論以及後來自覺的部分列出來。

1.一個人吃涮涮鍋
2.一個人唱KTV
3.一個人去旅行
4.一個人看電影
5.一個人喝酒
6.一個人出國或離鄉工作

事過境遷,上述第六點之外每一項都做過。一個人喝酒要看場合,比方一個人喝酒邊看日劇螢之光是自找的輕鬆與幸福,一個人悶著喝酒想哭卻不哭出來真的寂寞,但沒什麼愛情裡的悲哀比張小嫻名句悲哀,沒什麼寂寞比起身邊有人卻還覺得寂寞還更寂寞,大概是因為一個人寂寞本來就可預期,雙數身影的寂寞則有種明明身邊有人不該抱怨說不出口的苦悶。

當寂寞是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可以體驗到更多自我的想法與需要,修正後更接近實際幸福;誰會把寂寞當成追尋的目標?有的話,也只是一時太痛而已。

冰u啊!我真心祈禱等候著你們回來~中部那個跟隔海那個。

並不迷信幸福的起點便代表生命的康莊大道,但相信追尋到一個better half絕對可以make one's life completed。這是和好友討論後的(假?)樂觀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